close

  中新網12月13日電臺灣《新生報》13日社論稱,臺灣正陷高齡化危機中。儘管當局規劃各種社會福利政策,並佐以保險制度,希望提高生育率,但效果不彰,不婚不育似已成當前一項趨勢。更令人忐忑不安的是許多人不想“活太老”,以免晚景堪憐!
  文章摘編如下:
  臺灣人平均壽命已近八十歲,但一項對青壯人口調查顯示,他們對福利政策沒信心,對退休生活沒把握,怕活得太老無人顧。從不婚不育不想活太老這一趨向來看,若以島內已病入膏肓來形容也非危言聳聽。但有責任治理好臺灣島的“爺們”,卻勇於私鬥,更無一套永續與宏觀的治理計劃,對即將發生的危機根本無暇一顧,只求眼前苟安而已。在此一情形下社會豈能不亂?人民又如何在有尊嚴下活得愈久?
  試以最近發生的若干事件為例,可證非“立法院”長王金平口中的“亂中有序”,而是包括政府及民意機構在內都陷入一片雜亂中,對治理臺灣根本沒個頭緒;在“看見臺灣”上映後,清晰凸顯出臺灣林地保育問題,濫墾與濫建破壞了我們一向自傲的好山好水,甚至危及人民生命財產,但歷屆“政府”少有自根本做起任令島內土地流失。自影片製作人“看見臺灣”後,官員也終於“看見臺灣”了。
  在“行政院”長江宜樺急令下,各部門將焦點轉向保育。“內政部”對南投清境地區首先拋出震撼彈,表示一百餘家民宿僅有四家合法,違法民宿將依法處理。此一訊息公佈後,不僅民宿業陷入恐慌與不滿。政府間也出現不同調,南投縣政府與內政部竟產生了清境潛勢圖套迭的爭議。觀光局公佈的合法民宿達101家,只有十八家未取得登記。
  再者最近臺灣物價漲聲四起,不僅油電漲,桶裝瓦斯也飆漲,每桶已升破千元大關,民怨四起。我們都知道桶裝瓦斯用戶多半是小吃店、街頭攤販以及一些老舊公寓,使用者幾乎都收入較低者,瓦斯一漲價生計必更困難,攤商的成本也必轉嫁於一般小市民身上。一遇到漲聲響起時,官員的陳腔濫調總是“反映成本”。
  一個兩岸服貿協議、過與不過總得進入議程。現在卻是一擱半年,連“委員會”都未審查,“立院”可以因黨派立場亂找理由延審法案,這就是王金平洋洋自得的“亂中有序”?正因為上述種種的亂,才使百姓對島內充滿不確定感,人民在無信心下,又如何希望自己活得越老越好?  (原標題:台媒:為什麼臺灣許多人不想活得太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