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 實習生/趙一菲 通訊員/隋紫萱)政府如何採購節能產品?6月9日是第七個“世界認可日”,記者從省質監局開展的“世界認可日”活動上獲悉,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已開展對節能技術產品的認證,公共機構採購產品時可認準相關認證標誌。
  本土認證和檢測機構“小而散”
  作為全國外經貿、進出口大省,廣東也是全國認證檢測業務第一大省,認證業務占約全國五分之一。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306家企業取得了90474張有效CCC證書(3C認證即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簡稱),CCC獲證企業和獲證數量居全國第一。
  同時,45228家企業取得了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證書,12945家企業取得了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證書,3954家企業取得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證書,管理體系認證數量居全國第二。
  不過,註冊在廣州的認證機構只有7家,有70多家外省或外資認證機構在廣東設立分支機構或辦事處,全省已獲計量體系認證且其證書在有效期的各類檢測實驗室有2100多家,位居全國第一。
  儘管取得較快的發展,但廣東省質監局表示,廣東認證事業與認證業務量的地位仍不相稱,廣東本土認證和檢測機構明顯“小”而“散”。解決措施之一,就是對認證認可的宣傳,從而進一步規範我省認證認可市場。同時,要加大認證認可人才培養,推動各級政府出台相關扶持政策和整合檢測認證資源。
  購節能產品有目錄可尋
  據中國質量認證中心(以下簡稱“CQC”)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節能技術、產品不夠健全,質量良莠不齊,又缺乏統一的徵集渠道和推廣平臺,“公共機構在選擇和應用時較為盲目,缺乏專業技術支持和引導”。
  與此同時,公共機構在能源制度和措施之間,尚未形成一個有機整體,缺乏全面系統的策劃、實施、檢測和改進,缺乏全過程系統的科學監控。
  上述兩方面的原因都限制了公共機構節能減排的工作進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除了廣州市地鐵燈箱採用了節能設備外,廣州市的其他公共機構運用節能減排產品的還不多。
  早在2011年,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便委托CQC編製《公共機構節能/節水技術產品目錄》,共135項節能、節水技術列入目錄,包括辦公設備、建築圍護結構、照明採光系統等。目前,目錄已公示完畢,準備發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政府採購監督管理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節能產品、設備政府採購名錄,應當優先列入取得節能產品認證證書的產品、設備。而CQC編製的《節能產品政府採購清單》,正提供了節能、節水產品的認證信息,可登錄中國政府採購網、國家發改委網站和中國質量認證中心網站查詢。  (原標題:採購節能產品可查認證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