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邛海濕地。鄒森攝
  馬拉松線路圖
  涼山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9日開跑
  11月9日,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將在涼山州西昌市美麗的邛海畔開跑。這是四川舉辦的首場國際馬拉松賽事,共有來自25個國家或地區,以及國內30個省市的18366人報名參賽。
  本次馬拉松賽,以“奔跑美麗西昌,追夢五彩涼山”為主題,全程項目42公里,其中有28.7公里是在邛海濕地中穿行。目前,西昌邛海濕地一至四期8500畝濕地已經建成,五期“夢尋花海”、六期“夢回田園”共12000畝濕地主體已經完工。在比賽時,觀眾可以一邊觀看激烈的比賽,一邊徜徉在美不勝收的濕地花海中。
  如今,2萬畝濕地已經為邛海戴上一圈美麗的“花環”,邛海水域面積也將恢復至34平方公里,成為全國最大的城市濕地。目前,邛海濕地正在積極創建國際重要濕地、國家濕地公園、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國家環保科普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生態旅游示範基地六大品牌,越來越具有“國際範兒”。
  熱鬧
  “西馬”9日開跑1.8萬人參賽
  11月9日,2014年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松賽將拉開戰幕。此次比賽由中國田徑協會、四川省體育局、涼山州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田徑協會、涼山州體育局、西昌市人民政府承辦。比賽設男女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馬拉松(5公里)3個項目。本次比賽線路選擇邛海濕地景區道路28.7公里,城市道路6.2公里,一級公路7.3公里,比賽起、終點設在西昌火把廣場。
  從9月25日報名工作啟動以來,本屆馬拉松賽吸引了大量長跑愛好者參與,報名人數已經達到18366人。其中,1643人報名參加全程馬拉松賽,包括四川籍運動員1006人和涼山本土運動員85人;2612人報名參加半程馬拉松賽,包括四川籍運動員1783人,涼山本土運動員197人。報名人數最多的還是5公里賽程的迷你馬拉松,共有14151人報名。參賽選手中,年齡最大的已經90歲高齡,年齡最小的只有4歲。
  組委會還邀請了近幾年在世界各地比賽成績排名前150名的十多個國家的優秀選手。其中有在2012年法國蘭斯、2014年中國廈門取得冠軍的肯尼亞男子選手,2014年阿聯酋迪拜國際馬拉松第三名、世界排名第九的埃塞俄比亞男子選手,和2013年法國巴黎冠軍和2013年意大利羅馬冠軍的肯尼亞女子選手。
  亮點
  吉克雋逸和川籍奧運冠軍領跑
  11月9日(周日)上午8點,比賽將鳴槍開跑。屆時,此次馬拉松賽形象大使,來自大涼山的著名歌手吉克雋逸將為選手們領跑。同時,4名四川籍奧運會冠軍殷劍、張山、唐琳、馮喆,也將加入為選手們加油助威。
  為消除選手在奔跑中的枯燥和疲憊,組委會還將在沿途為參賽選手播放《五彩雲霞》、《七月火把節》、《大小涼山金燦燦》等涼山特色音樂。同時,為給選手們鼓勁並展示涼山的民風民俗,組委會還特地邀請了一支富有本土氣息的啦啦隊,將穿上具有涼山風情的彞族服飾,在賽道兩邊十餘個點為選手吶喊助威。此外,西昌市老體協太極拳分會的60名老人也將在開賽儀式上,獻上太極拳表演。組委會還在沿途設置了近百個移動廁所、11個醫療救護站,準備了4萬瓶礦泉水和4500瓶功能飲料。
  在賽事舉辦期間的11月7日至11日,涼山州的主要旅游景區還將向非涼山籍運動員、裁判員和組委會邀請的嘉賓,實行免門票政策。
  漂亮
  2萬畝邛海濕地中穿行
  令人期待的是,本屆馬拉松全程42公里項目中,有28.7公里的賽道,將在邛海濕地景區中穿行。這絕對是一次驚艷之旅。參賽選手從起點站火把廣場出發後,穿過一段城區道路,就會穿過邛海濕地一至四期。然後,再沿著邛海岸邊新建的濕地六期和五期工程,圍著邛海跑一圈,回到火把廣場的終點站。途中,將經過瀘山、邛海公園、月亮灣、青龍寺等景區。
  時下,西昌秋高氣爽,邛海邊的樹葉開始泛黃,而濕地內的花海也搖曳生姿,配合碧藍的邛海水,此景美不勝收。觀眾可以一邊觀看比賽,一邊欣賞濕地美景,享受田園風光。
  從2009年開始,西昌啟動邛海生態保護與濕地恢復工程建設,工程共分六期,規劃總面積2萬畝,概算總投資40餘億元。從2009年到2012年,西昌已先後建成一期“觀鳥島”、二期“夢裡水鄉”、三期“煙雨鷺洲”、四期“西波鶴影”共8500畝濕地。
  去年10月,西昌邛海濕地五、六期恢復工程“夢尋花海”、“夢回田園”濕地開工建設,這也是此次馬拉松賽,選手們穿越的主要景區。其規劃設計在繼承前四期濕地的成功經驗上,更加突出自然性、生態性,堅持“去公園化,生態性、景觀性和功能性有機結合”的理念。
  震撼
  邛海濕地成全國最大城市濕地
  邛海濕地五期“夢尋花海”濕地,南接六期“夢回田園”濕地,北連三期“煙雨鷺洲”濕地,占地8341畝,其中陸域濕地面積6012畝,水域濕地面積2329畝。濕地以花為媒、以花點睛,著力構建“四季花海”濕地生態系統。建成後,將形成“兩片四帶,一區一場”的功能分區,以河口水土保持和三角洲濕地恢復為重點,協同邛海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消除泥沙淤積這一威脅邛海生態系統安全的最大因素。以及“一軸繁花香四季,一岸一池一澤一花湖,一洲一山一島一花輪,一灣一寺三村多節點”的景觀結構佈局。
  六期“夢回田園”濕地,西與四期“西波鶴影”濕地相接,東與五期“夢尋花海”濕地相連,規劃面積4600畝。以高原淡水湖泊濕地修複和珍稀魚類、鳥類棲息地重建為重點,打造濕地生態旅游精品景點和現代農業種植示範窗口,形成“兩軸、三帶、六大旅游節點、六大現代農業種植示範區”。“兩軸”是指以觀光車道、自行車綠道為主軸,以親水步道為次軸,形成橫貫東西的游覽通道;“三帶”:劃分為魚類棲息景觀帶、濕地恢復景觀帶、生態田園景觀帶;六大旅游節點:重點打造迎賓入口、古岸踏歌、魚躍汀州、芳澤飛鷺、東籬菜園、核桃村游客服務中心六大旅游節點;六大有機農業示範區:重點打造茉莉花、玫瑰花、中藥材、藍莓、苗木、蓮藕種植示範區。
  目前,邛海濕地第五、六期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六期濕地全部建成後,圍繞邛海畫上一個圈,相當於給邛海戴上了一圈美麗的“花環”。邛海水域面積也將恢復至上世紀六十年代的34平方公里,成為全國最大的城市濕地。
  2012年,邛海濕地獲得“四川省風景名勝區十大最美景點”評選第一名、“四川省風景名勝區十大最佳資源保護景點”評選第一名。在“中國最美濕地展”中,中國濕地博物館把邛海濕地定位為“中國最美養生棲居地”。目前,邛海濕地正在申報“中國最佳野生鳥類觀賞地”、“國家濕地公園”、“國際重要濕地”等國家濕地品牌。陳甫林華西都市報記者徐湘東  (原標題:2萬畝全國最大城市濕地邀您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