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本周天氣酷熱,7月31日到8月1日,深圳各區最高氣溫普遍突破35℃。而在中北部和人口mSATA密集區,最高氣溫甚至達到37℃或以上。在氣象臺發佈信息提醒市民減少外出、註意防暑防曬、及時補水的同時,全市環衛工人的日常工作仍照常進行。
  記者日前走訪福外接式硬碟田、羅湖、龍崗、寶安等地街道,不少環衛工人向記者反映,即使在暑天,每日作業時間也長達8小時到14小時,工作路段很少有供其休息的地方。而對於深圳10年前承諾修建的300個環衛工人休息站,他們普遍表示“沒用過”。
  走訪??酷暑天環衛工人休SD記憶卡息成問題
  “每天有早、中、下午、晚班四個班次,工作時間一般8小時。”正在福田區紅荔路上進行清潔的環衛工人蒙昌忠說,環衛工人每月工資2000元左右,加班有加班費,很多人願意加班隨身碟,工作14小時是常有的事。
  他告訴記者,他每天都會在所負責的1.5公里路段來回走上十幾趟,休息就是在樹蔭處站站,喝水、上廁所會去附近“關係好”的商鋪,但通常不能褐藻醣膠停留,最近時常有同事中暑。
  羅湖區東門老街環衛工人簡阿姨則在4點半就早早起床,5點開始工作,下午1點吃午飯。“公司有規定,工作期間不能坐下來休息。”她告訴記者,公司會有管理人員巡查,發現工人坐下來休息會警告、處罰。
  深圳市龍吉順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羅經理告訴記者,大部分保潔公司的確都有如此規定。“國外和國內情況不同,在國外可以路上不見環衛工人,只要路面乾凈,但深圳市、區、街道都對我們有考核,環衛工人在8小時工作時間內必須在崗。”她解釋,雖然規定如此,但該公司會給環衛工人每兩個小時15分鐘的休息時間,供其喝水、上洗手間。
  深圳市深兄園林實業有限公司張經理表示,平時對工人要求嚴格,工人在崗必須處於清掃狀態,但為防止工人中暑,公司也會對其休息問題加以考慮。
  上述兩家保潔公司均表示,公司並沒有提供環衛工人休息場所。“路上的確很少有專供環衛工人休息的場所,深圳暴雨天多,下雨打濕衣服,換衣服都沒地方。”羅經理說,華強北有一些環衛工人休息室,但同時也是工具室,不通電,沒有空調、飲用水。而龍崗、羅湖很多工具室很擠,無法休息。
  追問??300個休息室為何難見蹤影?
  早在2003年,原市政協委員孔祥庭曾提議興建或改建一批亭子作為環衛工人的休息之處。市城管辦很快對此作出答覆,表示計劃通過新建、改建或社會贊助等方式,在原特區內外設置約300個休息室。
  10年過去了,這300個休息室修建情況如何?市城管局環境衛生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計劃由市城管局統一部署,具體建設過程由各區負責,300個休息站的建設已經在2003年、2004年全部完成。這些休息站以移動的為主。
  而對於環衛工人反映的“見不到休息室身影”的問題,該負責人解釋,數量可能還是不夠,休息站選址一般在公共廁所附近、高架橋下、綠地、大樓旁邊,隨著城市10年間的發展更新和改造,很多都拆掉了。
  福田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福田區有100個工具房,可以供工人短暫休息,但由於沒有接電,不提供飲水設備和空調。
  龍崗區城管局則介紹,龍崗區早在大運期間把閑置垃圾屋一部分變成環衛工具房、一部分改成休息室,有些配置了飲水機和凳子。全區約有65個休息室,還無法覆蓋到所有大街小巷。
  羅湖區城管局表示,目前該區基本沒有專門的休息室,通常是工具室和休息室二合一。現在也有為環衛工人建專門休息室的計劃,預計數量為幾十個。
  市城管局表示,下一步會要求各區評估休息室是否能滿足環衛工人休息需求,按實際情況安排解決環衛工人休息問題,市城管局不再做統一安排。
  南方日報記者 胡明
  觀察眼:
  U站避暑港灣 值得推廣借鑒
  “深圳的人行道飽和,不好另外建站點;2006年深圳開始實行環衛工作市場化,政府從專業公司購買服務,管理則由公司進行,政府部門如提供太多休息點,直接影響公司管理,需要協調。”福田城管局相關負責人坦言,環衛工人休息室雖然建了,但難以真正起到作用。
  記者發現,市城管局在建設環衛工人休息室時缺乏統一建設標準,選址存在問題,建了又拆,存在浪費,配備不足也使其難以成為真正的“歇腳地”;而按照專業服務公司的規定,環衛工人不能離崗,員工只能站著休息,即使真正建了休息站,也沒人“敢用”。
  市人大代表陳錦花表達了她的觀點。“各部門對路面資源占用厲害,路上有各種公安亭、電信亭、報刊亭等,利用率到底如何值得評估,沒用到的亭子還存在很多安全隱患。”在她看來,解決環衛工人的“歇腳”問題應該整合資源。
  一方面,市城管部門應與相關部門聯合,可以不單獨再建環衛工人休息室,而是“合併”現有的場地,提供更多功能和服務,成為環衛工人歇腳地。另一方面,則可以通過發倡議書徵集商鋪,掛“愛心”牌子,自願為環衛工人提供開水、休息地。
  據瞭解,寶安區已經率先進行了探索。7月12日,寶安義工聯在寶安體育館U站成立了全市第一個關愛環衛工人的U站避暑港灣——愛心歇腳亭,為環衛工人提供毛巾、水杯、涼茶等消夏用品。今後,全市58個U站都有望成為環衛工人歇腳的地方。
  當然,要真正解決環衛工人的休息問題,前提是城管部門需要從制度層面上就目前對專業保潔公司、環衛工人的考核進行討論、改進,這需要大量細緻耐心的調研、溝通和協調工作。  (原標題:10年前承諾的300個休息室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