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深圳7月18日電 題:傳統香文化再受追捧:專家指有望十年內復興
  中新網記者王曦
  “花氣無邊熏欲醉,靈芬一點靜還通。”如宋代詩人朱熹詩句所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香始終占據著重要的一席之地。早在上古時代,人類就有使用香草的記錄,由此幾千年來,香文化早已融入了中華民族的發展歷史之中。
  “香,氣芬芳也。馨,香之遠聞也。”對於香的概念,《說文解字》中早有論述。而到了現代,這種概念似乎又得到了進一步擴展。如今,隨著收藏熱的興起,各種各樣的香再度成為大眾的寵兒。
  對於這個現象,中國香文化專家、深圳沉香研究會會長陳偉認為其實很正常。“在中國,香本來就應被視作一件與柴米油鹽同等重要的生活用品。”他解釋說,就像人需要吃飯的道理一樣,香除了以往宗教祭祀作用外,還擁有藥用、食用等價值,在促進身體健康方面作用顯著,而這就是它幾千年來一直得以傳承不息的重要原因。
  縱觀中國曆史,香文化始終伴隨作用,古人更有“沐浴焚香”等傳統,而香文化在宋代一度達到頂峰。這一期間,不論是宮廷苑囿、還是民間食肆,使用香的風氣極為盛行,這從該時期出土的大量香爐製品就可見一斑。尤其是在蘇軾等人的著作中,均可見到有關香的論述。
  不過,宋代以後,隨著適用人群的縮小,香文化逐漸變得小眾化,甚至一度式微。而這種現象恰好與國家實力、經濟力量、社會環境等因素密不可分,畢竟此時的中國已經開始步入封建時代的下行路……
  如此“沉寂”了幾百年後,香文化在2008年以後再度走入大眾視野,這一古老文化似乎又一次看到了復興的希望。對此,陳偉分析認為,大眾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時下收藏熱的興起對此功不可沒。如他所說,沉香目前已經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收藏市場的新貴,價格每年都在上漲。
  對於“新文化”與“舊文化”的最大區別,陳偉說,古代由於等級森嚴,好的沉香只供皇家和上層社會使用,普通百姓是沒有機會享用這一自然瑰寶的。而今則不一樣,好的香料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
  “只有有能力,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最美好的事物,人人平等。尤其是當沉香裊裊升騰的時候,這種感覺真的很精彩。”對於“精彩”二字,陳偉笑稱,香如果沒人關註,放在那裡無聲無息,無異於一塊“爛木頭”,但經過人們的巧妙構思後,不光可以變成各種用品,甚至還能一躍成為藝術品世代傳承下去。“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讓人感到快樂,無論是經濟價值還是精神層面。”
  但令這位香文化專家略感擔心的是,缺乏行業標準,市場秩序混亂,導致了中國傳統香文化在走向大眾時受阻。“價格離譜、假貨存在等問題,肯定會讓老百姓感到害怕,久而久之就會遠離它。”顯然,一個小眾化存在的文化市場,註定會是曲高和寡。
  對此,陳偉強調,對於公眾來說,當下最需要做的就是轉變使用香的理念,“要把香當做是一種普通物品來使用,要讓老百姓知道,香的存在主要是因其藥用價值,而不是局限在收藏領域的。”所以,只有在拋棄掉浮躁的“買了就能升值”的概念後,香文化才有望得到真正復興。
  陳偉說:“就像傳統概念所倡導的‘大道至簡’,香的使用其實很簡單,只不過需要我們掌握正確的理念,而不是人為複雜化。”正因如此,他對於中國香文化的推廣還是充滿信心。“香文化的最大意義就是健康,這和現代人的生活理念不謀而合。”他告訴記者,中國香文化有望在未來五至十年內得到復興。(完)  (原標題:傳統香文化再受追捧:專家指有望十年內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