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善晉美?美麗山西休閑游"旅游推介會在廣西南寧召開,熱情好客的平遙50萬人民,向四方佳賓發出最真誠的邀請。 王燕君 攝
  中新網南寧6月25日電 (王燕君)“世界文化遺產地平遙古城是漢民族城市的傑出範例,是中國民俗風情的生動體現,熱情好客的平遙50萬人民,向四方佳賓發出最真誠的邀請”,山西省平遙縣旅游局副局長李劍介紹。
  平遙古城位於“晉商故里”山西省晉中中,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2800年的悠悠歷史,使它披上了一層原汁原味、古老厚重的神秘面紗。為此,平遙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於1997年12月,同古城周邊的雙林寺、鎮國寺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樣評價:“平遙古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平遙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國曆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捲”。
  李劍介紹,平遙古城整座城池,形似神龜。南為龜首,北為龜尾。古城建築,佈局對稱,寓意深遠。以金井市樓為中心,南大街為軸線,形成左城隍、右衙署,左文廟、右武廟,東道觀、西寺廟的封建禮制格局,城內排列有序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條蚰蜒巷構成神龜背上的八卦壽紋,古色古香的3798處傳統古宅又能讓久居鬧市的游人盡享四合院里瓜棚李下的暢意。
  除了建築特色外,平遙古城還是文物古跡的藝術寶庫,平遙現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120處,其中,國家級就有19處,有巍峨壯觀的古城牆,彩塑寶庫雙林寺,古建之萃鎮國寺,闊大宏敞古縣衙。
  “特別是匯通天下的中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拉開了中國近代金融業登上歷史舞臺的序幕,平遙古城成了中國近代金融業的誕生地和成長搖籃。向人們展示著當年的輝煌,也蘊含著四方游人來此探求經商真經的文化內涵”,李劍說。
  平遙古城推介員介紹,走進平遙古城,深厚獨特的民俗風情,更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古城的戲曲秧歌、街頭文藝、紗閣戲人、鼓書曲藝、大戲堂演藝、特色風情一條街,豐富多彩;古城內碗脫、水煎包等百餘種地方風味小吃、味美齊全;古城的平遙牛肉、推光漆器、黃酒、長山藥等名優特產,品優馳名。
  平遙已成功打造的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平遙中國年以及由著名導演王潮歌執導的大型室內情境體驗劇“又見平遙”等,是與古城世界文化遺產品牌相得益彰的文化品牌。平遙古城先後榮獲“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之一、“中國優秀旅游目的地”等殊榮。(完)  (原標題:山西平遙古城廣西推介“晉商故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