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促委副主任陳賦:引進來確定目標企業招大引強
  經過多年的發展,特別是實施西部大開發以來,成都憑藉區位、人才和環境等比較優勢,吸引了大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中心、國內大企業集團總部等聚集蓉城,已經成為中西部發展總部經濟的重要載體,而投促委作為全市經濟工作的排頭兵,突出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進行“招大引強”,2013年把引入總部經濟項目與突出抓好生產性服務業相結合,成功引進了美國哈曼、德國博世等世界知名企業在蓉設立研發中心,以及聯想集團區域結算中心、英特爾中國西部地區分撥中心、中糧西南結算中心等重大項目。
  “今年,我們將再接再厲緊緊圍繞‘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統籌發展’的工作基調,以重大項目促進為中心,以產業集群承接、市場化招商方式轉變為重點,全力招大引強和招商選資。加強總部經濟項目的信息捕捉、對接洽談和促進簽約工作,引進一批具有國際水準、代表產業高端的龍頭企業和重大項目,實現投資促進工作新突破。”陳賦說,為此,他們已經分別對三次產業的重點招商領域和目標企業進行了詳細分析梳理,確定了具體促進方案,以力爭引進更多的總部項目。
  首先是在先進製造業方面,圍繞我市工業發展“1313”戰略,制定了《成都市工業差異化轉型發展投資促進工作方案》(2014—2017),分析研究企業投資動向,突出產業鏈關鍵環節和缺失環節,優先承接產業鏈的高端環節、龍頭企業和核心項目,大力實施補鏈招商、強鏈招商和擴鏈招商。通過深入分析電子信息、軌道交通、汽車、石化、航空航天、生物醫葯、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冶金、食品、建材、輕工等13個產業發展現狀及趨勢,最終確定了417家重點目標企業,並分別制定了細化的投資促進工作實施方案。
  接著是在現代服務業方面,按照“重點集聚、產城一體、高端引領、一區一特色”的發展導向,制定了《成都市現代服務業投資促進方案》(2014—2017)。以32個服務業集聚區建設為載體,著眼價值鏈高端發展總部經濟,整合樓宇資源,開展樓宇招商。重點分析梳理涉及科技服務業、信息服務業、健康服務業、金融業、電子商務、商貿流通業、文化創意產業及物流產業等領域的目標企業168家,並全力開展對71家有在談項目企業的跟蹤促進。
  最後是在現代農業方面,突出農產品精深加工業、設施農業、農機製造業、高端種業、規模化種植養殖業、農產品市場與現代營銷、新農村建設及休閑觀光農業八大招商領域,全力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綜合競爭力強、對產業發展引領作用大的國內外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工商企業。分析梳理了37家重點目標企業,其中世界500強企業7家;中國500強企業4家;行業龍頭企業26家。
  同時,他們還將大力推進招才引智,將承接產業轉移與促轉型、調結構相結合,招商引資與推進自主創新相結合,促進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相融合。大力引進具有較強技術先進性和核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業化項目和國際知名科研機構;大力引進國際知名研發團隊以及國內外高層次管理人才和創新型人才,通過人才引進帶動資金和項目引進,推動產業向產業鏈兩端延展、向價值鏈高端提升、向高技術環節延伸。
  市商務局總經濟師周立志:走出去 培養出自成都的跨國企業
  “我們認為發展總部經濟主要包括兩種力量,一種是世界知名跨國公司、國內大企業大集團在成都設立的企業總部;另一種是成都的優勢企業走出去發展,壯大後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總部企業。”周立志說,從市商務局的職能來看,“後一種,也就是支持培育企業‘走出去’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因為它不僅有利於企業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升實力,增強核心競爭力,而且集聚一批這樣在區域競爭有影響力、話語權的企業,也將極大提升城市的經濟實力,加快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併為當地就業和稅收帶來豐碩回報。”
  “客觀而言,目前我市總部經濟的培育尚處於起步階段,但從經濟總量、區位優勢、物流交通水平、國際化程度、改革創新精神、貿易中心的人文傳統等方面來看,成都已經具備了整合各種資源,加快建成以總部經濟為特征、高端服務業為支撐的服務業核心城市的條件和基礎,”周立志分析指出,為此,下一階段,他們將著力推進“三個一批”,即支持一批本土的上市公司向國際市場拓展,從而培養總部在成都的跨國企業;支持一批在本地已有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餐飲、商貿企業向省外市場拓展,從而培養總部在成都的全國性企業;支持一批有基礎,但意識較差的企業向市外市場拓展,從而培養總部在成都的區域性企業。
  他同時表示,在鼓勵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政府除了資金扶持外,更重要的是提供政策、信息、物流、人才等方面的幫助和支持,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營造適合他們發展的營商環境。記者也看到,根據《成都市總部經濟發展支持政策》,在政務服務方面,市政務服務中心將企業總部和總部企業納入政務服務VIP綠色通道,實行“1357”服務(落實專門聯繫人對口服務,正式接到企業需求之時起1個工作日內上門服務,企業反映問題3個工作日內回覆,需要落實的措施5個工作日內啟動,完成後7個工作日內回訪滿意度)。在物流支持方面,對經認定的企業總部和總部企業進出口貨物提供通關便利;對企業總部和總部企業在本市保稅物流園區設立物流倉庫和分撥中心,進行物流整合的,海關、外匯、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對其實施便利化的監管措施。在人才支持方面,對企業總部或總部企業引進的高級管理人員和技術人才,其子女入學、家屬隨遷、安家補助、出入境便利等可按本市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實施辦法和進一步完善吸引留學人員來蓉創業服務政策有關規定辦理。對不超過員工總人數的10%且年薪不低於20萬元的企業高管,其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市級留成部分,自認定之年起,政策有效期內按實際納稅額的50%給予獎勵。
  本版稿件由本報記者 尹婷婷 馬玉寶 楊富 採寫  (原標題:引進來走出去 “放大”總部經濟新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