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伯利室內裝潢恆:被占領下的宗教並存
  國景觀設計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倩、張瑾):基督教聖地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恆以基督誕生地聞名於世,位於伯利恆市中心的聖誕教堂也成為巴勒斯坦首個世界文化遺產。在這座穆斯林和基督徒共同生活的城市裡,宗教共處往往是備受關註的問題。但在被占領的大前提下,即便宗教間存在矛盾,也僅僅是巴勒斯坦的內部問題。
  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恆目前約有33000多居民,其中大約三分之一是基馬爾地夫督徒。這也是約旦河西岸基督徒居住最為密集的城市。薩米爾·卡姆謝赫是伯利恆一家電臺的負責人,他對記者說,作為城市裡的少數群體,基督徒遇到歧視是不可避免的事。他舉例說,許多在伯利恆出售的商品都不會印有基督教的“十字架”。
  薩米爾說:“我通過這個體恤衫來說明歧視在哪裡。你看這是什麼?這是聖房屋二胎誕教堂,但是生產商拒絕印上十字架。為什麼要把這樣的體恤衫賣給游客呢?還有另外一件。你們有誰比較喜歡體育嗎?知道巴塞羅那隊?巴塞羅那的標誌是有十字架的,但這件商品的巴塞羅那十字架在哪裡?他們除去了這部分。”
  薩米爾·卡融資姆謝赫說,他向巴勒斯坦領導人、伯利恆市政府都投訴過很多次,但他並沒有看到基督徒的問題受到重視。不過他也承認,近些年來,巴勒斯坦的基督徒受到歧視的情況比往年已經有所好轉。
  實際上,宗教問題在巴勒斯坦內部事務中並不算是嚴重的問題,也不是備受關註的問題。從另一個方面來說,伯利恆的宗教共處反而成為外界眼中的典範。每年的聖誕節,巴勒斯坦領導人都會前來伯利恆慶祝,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近些年都會陪同基督徒在聖誕前夜做彌撒,聖誕教堂更是成為巴勒斯坦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伯利恆市政府公共關係部門的卡門·加塔斯介紹今年的聖誕慶祝準備工作時強調說,穆斯林會與往年一樣加入到聖誕慶祝活動中來,而日常的生活中也沒有矛盾出現。
  加塔斯說:“伯利恆是個基督徒和穆斯林共存的城市,在每個教堂前都有一個清真寺,人們像同事一樣,沒有任何問題。”
  伯利恆今年的聖誕慶祝已經在月初就拉開了帷幕。在馬槽廣場上,聖誕樹已經高高立起,舞臺也基本搭建完畢。聖誕氣氛已經在伯利恆悄然興起,許多店家也開始為聖誕節做準備。在馬槽廣場附近,接受採訪的民眾們對於目前基督徒和穆斯林的關係都很滿意。正對著聖誕教堂的一家餐廳的老闆說,他覺得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間沒有什麼矛盾,他本人是基督徒,他的店就雇佣了不少穆斯林員工。他說:“沒有任何問題,相信我。這裡周邊工作的都是穆斯林。我和我表兄弟是這家店的老闆,這是家庭產業,我們雇佣了10%的穆斯林工作。沒有任何問題,相信我。”
  旁邊一家禮品店老闆也認為,宗教問題在伯利恆並不存在,相比宗教信仰帶來的矛盾衝突,真正讓他頭疼的,是他自己的生意因為被占領狀態而受到的不利影響。他認為:“伯利恆的形勢取決於巴以的政治形勢。政治形勢好,游客們就會來。否則我們一個人也見不到。以前發生過很多次了。他們以色列給別人一種印象,到約旦河西岸是非常危險的,車也不給上保險。”
  伯利恆在歷史上多次被不同國家和民族統治過,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前,伯利恆處於約旦的管轄之下,戰爭後被以色列占領。根據《奧斯陸協議》,以色列於1995年將伯利恆移交給巴勒斯坦當局管理,但近年來猶太人定居點卻又不斷蠶食其周邊土地。在這樣的背景下,反抗被占領一直是整個巴勒斯坦民族奮鬥的目標,信仰的分歧也就不會成為凸顯的問題。伯利恆女市長維拉?巴伯恩說,伯利恆的任何問題,都是巴勒斯坦內部的問題,都會得以解決。
  維拉說:“巴勒斯坦的穆斯林和基督徒的關係是非常健康的關係。但是,我們國家的大多數人是穆斯林,這也影響到政府里的不同信仰的人員比例,基督徒的人數少。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通過另一種方式來探討如何加強基督徒的存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