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縈裊
  《紅樓夢》里寫道,有次朋友聚會,寶玉提議行一個新奇的酒令,要說出女兒的悲、愁、喜、樂,還要說出原因。寶玉這個點子有點“掉書袋”,他作的酒令,也基本照搬古代的閨怨詩和行樂詩。貴公子馮紫英,生性豪爽,但不太成熟,他說的“女兒樂,私向花園掏蟋蟀”,很活潑,也很幼稚。名旦蔣玉菡,常年演繹女子的音容笑貌,他的酒令帶著濃重的戲文色彩,像“女兒愁,無錢去打桂花油”這種,很是嬌媚。至於薛蟠,素日橫行霸道,哪裡會顧及他人的感融資受,讓他來描繪女子的內心,肯定不著調;為了湊韻腳,只好像擠牙膏一樣吐出“女兒愁,繡房攛出個大馬猴”。
  關於酒令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有說是源自春秋戰國時期“當筵歌詩”、“即席作歌”的風俗,也有說來自春秋時的“投壺”游戲。清人劉廷璣認澎湖民宿為,酒令起源於東漢:東漢將士大敗白波軍,為了慶祝勝利,在酒席上發明瞭一種游戲,起名“捲白波”,也叫“快人心”。到了唐宋,行令已經很常見。宋代莊綽的《雞肋編》收錄了黃庭堅的酒令:“虱去⺄為?,添幾卻是風(風)。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這是非常高明的文字游戲。後來蘇軾也作了一首:“江去水為工,添糸即是紅(紅)。紅旗開嚮日,白馬驟迎風。”喜歡行這類雅令的,多為旗鼓相當的文人,他們想尋點樂子,順帶考考酒友的才思。到了清朝,酒令更是繁衍出了多種名目,有雅的有俗的,有口頭即興說的,也有需要使用骰子、簽籌這些道具的。
  大觀園的主僕們宴飲時,自然也少不了酒令。史湘雲還出過一個刁鑽的詩詞令,“酒面要一句古文,一句舊詩建築設計,一句骨牌名,一句曲牌名,還要一句時憲書上的話”。黛玉和湘雲才學過人,可以輕鬆應對,但別人就困難了,所以感興趣的寥寥無幾。賈府上下都喜歡的,是易行的酒令,比如寶玉生日時玩的“拇戰”,就是現在的“猜拳”。這種游戲可以追溯到漢朝,經久不衰。人們邊喊數字邊伸手指,很能活躍氣氛。丫鬟麝月提到的“搶紅”也是明清流行的一種酒令,需要用到骰子。骰子一共有六面,只有“幺”、“四”兩面是紅點,誰擲得的紅點多,誰就搶到了紅。書中最有趣的酒令,當屬掣花簽。那些精緻的象牙簽子上,畫有花卉,還題有古詩。最妙的是,花簽有可能反映女孩們的性情,也有可能暗伏她們的命運。美麗多愁的黛玉抽到了“風露清愁”的木芙蓉,精明志高的探春則抽到倚雲而栽的紅杏,暗示她將嫁得貴婿。
  在《紅樓夢》時代,通過行令,還可以暫時打破上下等級,就像充當令官的丫鬟鴛鴦說的:“酒令大如軍令,不論尊卑,惟我是主。”行令時,大家只需聽令官指揮,不必牽掛輩分、出身、職位的高低。這樣的游戲輕鬆而有序,不僅有趣,更能增添彼此感情。劉廷璣建議行令時“當合眾心為樂,不當以才自恃”。他的《在園雜誌》里也收錄了不少酒令,有一令要求說出因產地得名的飲食長灘島,比如武夷茶、天目筍、惠泉酒、福橘、鎮江醋等。這種酒令簡單通俗,還很長見識,所以雅俗共賞,人皆稱快。當時酒令盛行,用寶玉的話說,避免了“易醉而無味”的濫飲。  (原標題:紅樓酒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xa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